主业是法国死人|肖战粉和洁党不要关注我|随时跑路,找补档看置顶

陈玉成相貌记载汇总

1. 我搜你桂同人时搜到了百家号上的《太平天国第一美男黄启芳》,我不同意作者的观点,但我懒得注册百家号账号,就在这跟帖了

2. 广西人不是我主业,我水平非常差劲,写的东西一堆错误,欢迎来杠

3. 我支持同人自由,我自己很不要脸地写了一堆雷动九天的广西同人,但是我反对混淆考据和同人的做法。如果是写考据/科普,那就写考据/科普,不要在考据/科普里夹杂不见任何史料、纯属作者意淫、和考据/科普内容也没有一毛钱关系的同人


如果单凭张德坚一句话就盖章黄启芳是你桂第一美人,那你桂选美比赛也来得太容易了,烦请裁判让陈玉成选手把他的参赛材料上完整先。

张德坚,《贼情汇纂》

伪殿右二十检点陈玉成

玉成,广西老贼陈承瑢之侄。年十九岁,身躯矮小,面白而方,巨口无髭,两眼下有黑斑两块,群下讥为四眼之人。穷凶极恶,嗜杀无厌,舍死苦战,攻城陷阵,矫捷先登,为敌之最恨。

《贼情汇纂》是可信度很高的史料,但是涉及陈玉成的段落来自采风,并非完全无误。比如开头说陈玉成是陈承瑢之侄,当代考据已证明他二人并非叔侄关系,因此不能完全以《贼情汇纂》为标准,要参考其他说法。

赵烈文,《能静居日记》

子慎弟去年被掳四月,知苏州事,记其语:苏州包南北濠街市,已筑土城,下令数日而工就,俱用城中人皮箱实土为骨,外更傅土。后军主将陈某,陈玉成侄,驼背瞽目,烟瘾甚大,其所辖皆广人,与侍天福熊某屡因事率众争斗。李秀成年四十余,喜写字,人甚和气。陈玉成未满三十,貌甚秀美,绝无杀气。干王洪仁玕亦年四十余。夷人去夏有人到苏城,告以上海空虚,尽可来取。又送洋枪百杆与贼,贼答礼尤丰。

《能静居日记》是赵烈文的私人笔记。从行文内容看,赵烈文的弟弟在长毛军中待过,就算没见过陈玉成本人,他的source也算是比较可信的。此外赵烈文是曾国藩幕僚,他没理由去吹陈玉成的颜值。

《胜保事类记》(清末梁溪坐观老人撰。一说为安徽桐城张祖翼,但未有定论)

陈之囚也,有精舍三椽,陈设皆备,环以木栅,兵守之。先君子与冯鲁川、裕朗西皆往见。貌极秀美,长不逾中人,二目下皆有黑点,此“四眼狗”之称所由来也。

《胜保事类记》作者无定论,但此文历数胜保诸多事迹,可推知作者确有关于胜保的重要信息来源,所以内容比较可信。作者虽未见过陈玉成本人,但应该从其父口中听过陈玉成被抓后的情形。

1861年英国人Parkes在黄州会晤陈玉成的报告

原文:The doors of the principle hall, which usually stand open, were kept closed until we put foot upon the steps, when they were suddenly thrown back, and we saw seated in the middle of the hall, a young-looking man, robed in a yellow satin gown and hood embroidered with dragons.

He gave his age at 20 only, but this is, probably, five or six years under the mark.

自译:主厅的门通常是敞开的,但直到我们踏上台阶,门都是关着的。门突然向后打开,这时我们看到厅堂中央坐着一个看上去年轻的人,他穿戴着绣有龙纹的黄色缎子长袍和头巾。

他自称只有20岁,但他的年龄很可能要再加五六岁。

Parkes在黄州见过陈玉成本人,这份报告也是当时所写,而且他准确地识破了奔三陈玉成谎报年龄的骗局,我认为他的说法相当可信。

龚淦,《耕余琐闻》

陈四眼狗名玉成,或言为某省某官之孙,十三岁时,被贼掳去,因眼下有两黑记,故有此号。其在延津正法,人见其身穿兰纱袍,而不系带,头束黑绸而下垂,足穿黄绫鞋,死年二十七,使其死于江南,恨不食其肉而寝其皮,不仅受凌迟之罪矣。

龚淦搞错了陈玉成的身世,他也没见过陈玉成本人,但他声称听过关于着装的说法,我认为是可信的。

赵雨村,《被掳纪略》

见英王骑一白马,遍身皆黄

英王十五岁破武昌省,死时廿八岁。人身体不高,面黄白色,声音出林,两眼下各长一紫痣,故号四眼狗。

赵雨村其实给陈玉成编了一堆传说,什么他不好色之类,这话我才不信【你】,列出来权当参考。


至于英国人Lindley,他虽然也吹陈玉成的美貌,但他没见过陈玉成,还经常满嘴火车,他那本书里涉及陈玉成的内容多是瞎编乱造,所以他关于陈玉成相貌的话根本不值得采信。

评论(7)
热度(18)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布洛涅大营菜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