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业是法国死人|肖战粉和洁党不要关注我|随时跑路,找补档看置顶

【拿拉】直属上司想给我升职,但是顶头上司不同意

知乎体,现代AU,答主是马尔博,其他的ABCD你们应该懂吧【。】


问题:

你见过的最荒唐的不能升职的理由是什么?


匿名回答:

这道题我很有发言权。

当事人姓名已全部打码,切勿对号入座。


大学毕业后,我去了一家跨国公司上班。顶头上司N是个传奇人物,白手起家在商界闯出一番事业,但他有时苛待员工,不止一次被人抨击压榨劳动力。

我的直属上司原本是A,他为人乐于助人,对我的表现也很满意。正巧A的好朋友L手下缺人,A就做个人情,把我推荐给了L。

A比L大很多,但他俩是一个级别的,都是跟着N创业的老员工。N和L的年纪差不多大,关系也不错,所以小组里的同事听说我要调去L那儿后,都对我表示了无比羡慕,说背靠大树好乘凉,既然你攀上了N的心腹,以后的职业生涯必定一帆风顺。

天真的我当时也是如此认为的,何况我和L还有一层别的缘分。L刚工作时是我父亲给他做的入职培训,那时我就认识了L,他很喜欢我,经常给我买玩具。凭着这层关系,我想L一定会多多照顾我的升迁。

我去了L那儿报道,他果然热情地拥抱了我,还表达了对我父亲早逝的遗憾,说一定会替我父亲照顾我的前程。

然后我就在L那儿干活,一晃眼过了两年,业绩不说拔尖但也十分出彩。比如说在奥地利,是我和另一个同事靠出色营销手段率先占领了当地的某个重要市场。虽然公司内部开会表彰时只提到了我的那个同事,但我必须说,这个问题是我和他共同解决的。再比如在西班牙,我冒着生命危险和小偷搏斗,保护了公司的快递包裹,L被我感动了,还专门和N说了这事。

你们看,像我这样业绩出色、为公司出生入死、和直属上司关系又好的员工,理应得到迅速升迁,对不对?

你们这么想就错了。

L第一次提出让我升职是在西班牙,当时N决定返回巴黎,留L继续在西班牙拓展市场。临走前一天,他表示对L的部门很满意,让L拟定一份他想晋升的员工的名单,我自然也在名单上。可是轮到我时,却被N拦下来了。他说我和另一个同事D不能同时升职,L只能选一个。于是L主动找到了我:“我不愿意做不公平的事,这件事我留给你选择吧。不过D快退休了,错过这次他可能就没机会了。”

补充一下D的信息,他是L的老乡和多年老友,在公司的资历也比我资深很多,你们觉得我敢冒着同时得罪他和L的风险选自己吗?

我咬咬牙,说:“自从我调过来以后,D前辈一直很照顾我,他对公司的贡献有目共睹,他应该升职。”

L激动地拥抱了我,眼中含有泪水:“这样还是太委屈你了,我再去和N商量一下。”

于是L又去找N了,而且迟迟不归。晚上客户问我一个业务上的问题,我不是很了解,就打电话找他。

“L先生,关于我们的那个新产品,客户有个问题……”

“你去问B。”不等我说完,接电话的人就打断了我,然后挂了电话,留我愣在原地。大约过了三秒,我才反应过来,接电话的不是别人,是我的顶头上司N。

我挺好奇为何L的手机会在N手里,但解决客户的疑问是当务之急,于是我不再分心,而是打给了B。说句题外话,B也是个奇人,他每天都陪着N加班,N不睡他不能睡,N睡了他也不能睡。B事无巨细地操持着公司内部的各种事务,我的同事们经常打赌他什么时候会受不了压力辞职,可是他一直没有离开。

言归正传,总之第二天上午L才回来,他歉疚地说他尽力了,如果以后有机会,他肯定让我第一个升职。

L第二次提出让我升职是在巴黎的公司本部,当时我们刚结束在西班牙的外派任务。L给我看了我们部门最新的花名册草稿,以证明我的职级已得到晋升。我很高兴,立刻把这个好消息和妈妈分享。

可是新的晋升名单出来后,我傻眼了——名单上并没有我!我以为是人事部搞错了,还特地去问。结果他们告诉我,本来名单上有我,可是N觉得升的人太多了,就随手划掉了几个,而我是不幸中招的一位。

我没有办法,只能找L倾诉此事。L一听说我遭受如此不公平的待遇就怒了,拉着我直奔N的办公室,但N的秘书说,N陪客户吃饭去了。L打N的手机一直没人接,他一怒之下开车去了N和客户所在的餐厅。

L又是第二天才回来的,他歉疚地说他尽力了,虽然他试图和N讲道理,可N并不想修改升职名单,还振振有词:“他是好员工吗?是的话他总有机会晋升,不急于一时。只有没本事的人才成天想着靠溜须拍马往上爬。”L表示,这话也太难听了,要不是看在N和他有多年交情的份上,他都想揍N了。

直属上司的话都说到这份上了,我也不好再说什么,只能笑笑说我相信顶头上司会公平待我的。L摇摇头,说你不了解他,然后他叫我给他订机票,说他要跟N出差,我问酒店订几天的, 他说不用订。

我和同事们渐渐发现,从那以后,只要是L和N两个人出差,他们中肯定有一个人不订酒店。财务总监M说,这样挺好的,可以节省开销,应该在公司内部推广。

L第三次提出让我升职是在奥地利,当时我溜进对手公司的办公室,偷走了他们的研发计划。L激动地拉着我去了N面前,说我为公司立了大功,理应升职。N赞许地摸了把我的耳朵,说他会考虑这个问题,并邀请我和他一同吃早餐。

餐桌上,N告诉我,他和L很担心我会被对手公司的保安抓住,乃至昨晚一宿没上床。

“所以你们加了一晚上班吗?”

“倒也没有一直加班,”N笑着说,“我们也搞了点休闲活动放松身心。”

我想他们的休闲活动一定制造了不小的动静。因为同事告诉我,前一天半夜时分,N突然打电话给私人助理,叫他来帮忙清理一间办公室,而那间屋子白天时刚清理过。

不过这并不是什么重要的事,这个故事的重点仍然是我的升职问题。虽然N承诺会考虑此事,但他很快就忘了它,再也没提起过。

我觉得心灰意冷。为什么同期都能顺利晋升,到我这里就要卡住?直属上司喜欢我,顶头上司不讨厌我,我的业绩又那么出色,这怎么看都该是升职加薪走向人生巅峰的设定吧?可事实正相反。

你们也许要问我为什么不辞职。老实说,我是考虑辞职了,甚至开始联系猎头,可是这时发生了一件事,让我不得不暂时放弃辞职打算——L出了一场小车祸,伤到大腿。

你们想想,作为L的好友与得力下属,我能在这种时候离开他吗?那不是落井下石吗?我不愿意给自己的职业生涯抹上这种污点。

L第四次提出让我升职是在巴黎的一家医院,当时我接到消息后立刻去医院看他,他很感动,紧紧地抓着我的手,说一定会回报我的友谊。

说来也巧,这时N来了,不等他说什么,L抢先激动地说:“你看这孩子多好,再不给他升职你良心过得去吗?他早就该晋升了!”

N没有回答这个问题:“你先休息吧,其他的事回头再说。”

L急了:“你每次都是下次再说,别耽误人家了行不行?这孩子到底哪里配不上升职?”

“行吧,我们谈谈这个问题,”N叹气,然后扭头看我,“你先回去吧,辛苦你了。”

第二天我终于如愿以偿地升职,几乎喜极而泣。我连忙去找L道谢,他笑着摸摸我的头,说这本来就是我应得的。

此外,我的工资卡里多了一笔钱,工作邮箱里也多了一封信。

“这笔钱不是奖金,是给你补工资差额的,这样的话,就相当于L第一次提出让你升职加薪时我就同意了。希望你能继续好好干。N。”

我很想回信告诉N,虽然薪水差额是补上了,但光是补个金钱差额,并不能完全弥补未能及时晋升给我造成的损失。不过我足够理智,忍住了冲动,没有去得罪顶头上司。

可是我仍然想不明白,为什么他当初就是不肯给我升职呢?

L在家休养了一个星期就回来上班了。他热情地拥抱每一个朋友,然后对我们宣布,他搬家了,并邀请我们去他的新家开派对。

L的新家是一间漂亮的公寓,一个人住的话十分宽敞。那晚我们大家喝酒、聊天、玩牌、看世界杯直播,玩得十分开心。L说他花了2000欧元买法国队夺冠,并对隔壁办公室那个口口声声支持法国队、但只投了2欧元支持法国队的S给予鄙视。

派对结束时已是后半夜。我拖着同事宿醉的身体走出公寓电梯,结果迎面撞上正要进入电梯的N。

我惊讶地张大了嘴巴,差点忘了和自己的顶头上司打招呼。N只是友好地朝我微笑,提醒我明天上班别迟到。

我猜你们要说这太狗血了,我也觉得这狗血得难以置信,可是第二天N的私人助理确认了此事——L的确搬去和N合租了。几天后有人看到他俩一起逛街,半个月后他俩一起休假,据说去泡温泉了。

同事们开始分析他俩到底是什么时候开始不对劲的,我没有参与讨论。因为我已经知道答案了——从L第一次提出让我升职时开始。不知是有心还是无意,他俩把商量我的升职当成了约会借口。

我想,这才是我升职不能的真正理由。

我承认,这故事听起来十分荒唐,但是我们法国男人干出的荒唐事还少吗?


1.6k赞 104条评论


评论区

剧透,最后他们在一起了。108赞

艹,我司的研发计划果然是你们偷走的,你法还要不要脸了?95赞

为答主最后一句话点赞,你法迟早药丸。87赞

卧槽太恶心了,竟然为了这种破事阻挠别人的升职,拜托好心人告诉我答主到底是哪个公司的,我要去举报。84赞

没错我就是上司A,我实名辱骂N那个剥削员工的王八蛋。72赞

其实答主没有辞职是因为想留下来吃瓜吧。63赞

你别举报了,举报了你自己也就没工作了。顺便说,虽然我在物质上只投入了2欧元,但我在精神上向法国队倾注了最大支持。61赞


“你在看什么好笑的新闻吗?咋笑成这样?”

“没什么,”他忍住笑,“我在想,也许我们该谈谈马尔博的下一次升职问题了。”

评论(6)
热度(95)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布洛涅大营菜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