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业是法国死人|肖战粉和洁党不要关注我|随时跑路,找补档看置顶

关于如何看待拿破仑其人

收到了一道超纲题,单起一篇回答



拿破仑是争议性非常强的历史人物,吹的话能吹上天,黑的话也能黑出翔。 

1944年,Pieter Geyl写了一本《Napoleon: for and against》,内容是总结关于拿破仑的传记。他发现这些传记的观点经常尖锐对立,而且拿破仑的名声会随着时代变化而变化。1902年出版了一本《Folk tales of Napoleon》,这本书收录了两个故事。第一个故事说拿破仑是上帝派来惩罚人类的恶魔代言人,第二个故事是巴尔扎克写的热情赞颂拿破仑的颂歌。

有人说拿破仑是文明之光,是革命继承人,是伟大军事家。他奠定了现代法国行政和法律制度的基础,打击封建贵族势力,输出革命理念,创下了里沃利、奥斯特里茨、耶拿等一系列不朽胜绩。

有人说拿破仑是暴君,是革命破坏者,是战争疯子。他颠覆共和政体,颁布思想性比法革倒退的法律,压榨欧陆国家供养法国,穷兵黩武,给欧洲人民造成深重战争灾难。

我想说的是,怎么看待他都可以。窝巢的历史教学讲究对历史人物的评价,但很多时候,所谓的评价是立场导向的结论。比如说,一个民主政体的坚定信徒不喜欢拿破仑的独裁,但另一个重视行政效率的功利主义者又欣赏拿破仑政权。此外,历史上很多事都不是非黑即白的,很多时候你得出什么结论,取决于你使用的信息面宽窄。举两个例子。当代法国人嫌弃拿破仑恢复已被法革废除的奴隶制,但是按照塔列朗的说法,当时法国社会风气赞成奴隶贸易,然而拿破仑恢复奴隶制的举动又的确在海地引起了屠杀。当代法国人也嫌弃拿破仑不搞民主搞独裁,但是经历了恐怖统治后,当时很多人赞成由强势领导者奠定稳定政局,然而拿破仑的集权统治最终让法国陷入战争的动荡。总之,评价一个人不能脱离他的时代。虽然法国经历了法革的洗礼,但拿破仑的价值观并不背离那个年代法国的平均水平。社会的近代化是一个渐进过程,先进的思想固然重要,但是从思想理论到制度落实是有距离的。拿破仑本人的思想或许保守,但他通过一系列制度建设加快了法国的近代化进程。

对拿破仑的评价之所以呈现两极分化的复杂状态,和他本人的公关活动也有很大关系。拿破仑清楚宣传和公关的重要性,所以他带头美化自己。他靠浪漫化的夸张公报塑造自己的军神形象,失败后又靠各种甩锅和造谣把自己变成类似于古希腊悲剧英雄的存在。这样做的结果是,粉丝崇拜并同情他,写出更加煽情更加浪漫化的评价,而黑子会揪住并放大他的自夸的破绽,说这人不但人品有问题,连战绩都很有问题。暂且不论这种美化自己的公关是否正确,至少,搞宣传和公关的绝不是拿破仑一个人,两百年后的当代政客仍然在搞这套。

粉拿也好,黑拿也好,只要不脱离他的时代背景,不用现代人的道德观、政治观去要求他,我觉得都是可以的。

 

关于拿破仑在意的对象,我认为他比较在意的人是:家人,约瑟芬,迪罗克。拿破仑的家族观念很传统,他重视家庭和宗族的利益【我觉得他要是没倒台会变成宠儿子的快乐傻爹】。约瑟芬是他发自内心真爱过的女人【他们要是有个孩子就好了】。迪罗克是他最信任最亲近的人【虽然这是一篇正经回答,我也想说,拿迪is rio】。

除了权势功绩,拿破仑还非常在乎名声,所以他带头编造自己的神话。某种意义上他成功了,虽然他倒台了,但他把自己变成了悲剧史诗英雄。如今他无疑是同时代者中知名度最高、粉丝最庞大、相关研究最多的人,而且和其他人隔着不可逾越之壁。拿破仑尤其在乎军功名声,他潜意识里喜欢战争(他曾对副官拉普说:“也许八十岁时我们就打完仗了”),这促使他一次次选择用战争来解决问题,以至于他忘了战争只是手段,战争的最终目的并不是战争本身。

至于有没有什么比事业更重要的存在……我觉得没有。拿破仑一向野心勃勃。1794年意大利军团对他的印象是“只顾自己升迁的阴郁军官”,1815年他宁可让法国再次陷入战火也要回国政变。当然,有说法称他因为迪罗克去世而推迟一天的军事行动。


关于小伍长是如何变成皇帝的,我觉得是逐渐转变的,没有标志性分界点。拿破仑本来就有自我中心倾向(约瑟夫提过他读小学时有一次吵着和哥哥换组),随着权势和名望的增长,这种倾向愈演愈烈。他的军队个人崇拜现象非常严重,胜仗打多了,“皇帝万岁”听多了,被手下人吹捧多了,他自然会变得越来越自大,乃至迷信自己的军事才能,一意孤行地征俄。另一方面,权力也让他变得越来越多疑。正如S.J.Watson所言,“一开始他压抑自己对别人的感情,免得损害他的权威;然后他拒绝承认朋友对他的感情”。他担心元帅们背叛他,他怀疑朋友们是白眼狼。他抱怨说迪罗克不爱他,他说拉纳为了利益不惜叫人去死。但这是无可避免的过程,身居高位者最终落得孤家寡人的下场,实在是再正常不过。

如果非要给小伍长和皇帝划一个界限,我会选雾月政变。因为政变前的小伍长本质上是将军,权力的染色没那么明显。

 

总之,我不喜欢拿破仑的脑残粉,我也不喜欢拿破仑的无理黑。如果你问我的态度,我现在不对他做宏观评价。他是一个很有趣的人,他的一生有很多事迹八卦可以挖掘,这就可以了,何必对他下一个好人或者坏人的定论呢?我永远喜欢小伍长,但这不妨碍我觉得皇帝可恨。

评论(3)
热度(360)
  1. 共3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布洛涅大营菜地 | Powered by LOFTER